曲靖热线网
新闻

支付行业硝烟再起 得仕洞悉挑战下的新机遇

  2016年10月20日,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上,央行范一飞副行长就第三方支付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范一飞副行长表示:中国支付清算产业是一个前景光明的新兴产业,目前显露的是一方面,需要管理层、行业、企业等多方面共同合力克服。

  监管政策加强,行业面临转型

  近段时间,行业政策频出,2015年12月,人民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今年10月13日,人民银行会同13个部委印发了《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支付市场无证支付机构非法从事支付业务的行为进行了说明,并明确了整治时间表。

  第三方支付监管政策的频繁落地,其重点是针对账户实名制、无证经营、挪用客户备付金等进行监管。监管力度的加大,将有利于支付市场良性、健康、有序地形成。但也有行业内资深人士指出,监管趋严,套间缩窄,同质化的竞争加剧,“行业将面临转型的契机。”

  支付市场仍处红利期,支付牌照资源稀缺

  “我国支付产业整体发展向好的形势没有改变,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大有可为。”范一飞副行长进一步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快速变革和发展之中,为支付产业带来了新的广阔的发展空间,支付产业依然处于发展的机遇期和红利期。

  支付是构成“运营—场景搭建—支付完成”完整闭环的核心要素之一。在大时代,线上线下的融合性服务已经深入到当前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支付又是其中的关键环节。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布局支付领域,希望未来能够在行业内崭露头角,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就显得尤为重要。但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政策紧缩,支付牌照资源紧缺,将预示着第三方支付领域的集中度将提升,267张支付牌照转瞬间成为稀缺资源。目前的支付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业务相似的支付机构或将通过并购、业务整合等途径提高竞争优势。

  规范化、生态化支付或将成为转型机遇

  第三方支付行业在汹涌的竞争浪潮下,加速催生了企业的再创新。深耕支付领域多年的得仕股份,从成立伊始就开始以“互联网+”为战略高点布局未来,并在坚持原有核心预付卡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挖掘潜力,拓展企业版图。近期得仕股份将推出多款多元衍生产品,结合其多年来积累的在支付卡与支付领域的B端与C端资源并将涵盖游戏、体育、文化、端的各类产品。这也是领先的综合性电子支付平台在行业转变下的一次尝试。

  目前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未来的发展空间和业务模式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某种意义上说,政策落地是对某些行业不规范的企业“关上了一道门”,那么“互联网+”新常态形成的融合趋势就是为整个行业打开的“一扇窗”,引导企业洞悉挑战下的新机遇,用创新的脚步紧跟转型发展的浪潮,共同营造支付行业健康、规范、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