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热线网
新闻

神州控股2019净利翻倍,自主创新核心技术驱动爆发式增长

2020年3月30日晚间,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控股;股票代码:00861.HK,910861.TW)发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期内”)经营业绩。2019年,神州控股在大数据科技生态链的关键应用场景上实现了显著的业绩增长,整体收入和盈利突飞猛进。

报告期内,神州控股整体业务录得营业额约港币177.27亿元,较上财年同期增加港币24.73亿元,同比上升16.21%,其中大数据相关收入达港币7,839万元;毛利为港币31.55亿元,较上财年同比增长8.43%,毛利率为17.80%;母公司股东应占溢利约港币3.02亿元,同比大增约101.78%。


智慧产业链收入大幅增长42.26%,科捷经营利润突破亿元大关


报告期内,科捷作为神州控股智慧产业链板块业务主体,其业务整体营业额录得港币53.74亿元,较上财年同期大幅增长42.26%;毛利为港币6.90亿元,毛利率为12.84%;业务增长和经营效率的提升推动科捷盈利突飞猛进,分部经营利润转亏为盈至港币1.06亿元。

科捷作为智慧供应链端到端综合服务提供商的领先企业,依托“供应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核心战略,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持续升级物流协同管理软件,并通过与神州控股“软件互联网”产品的结合,大幅提高了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效率。科捷在大数据“KingKooData”产品智能化服务的基础上,通过“人机共舞”人工智能方案、AIoT 新品“捷运宝”等系列产品,以及“捷云快签”电子签单等产品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差异化服务,持续提升服务竞争力。科捷以自主创新技术建立起科技领先优势,对内搭建起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保障,对外更快速高效反馈市场,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智慧供应链服务。

科捷的KingKooData大数据智能平台整合了供应链场景下的大数据服务需求,实现了智能化实时供应链管理及预测,进而显著提升产业链的整体运作效率并降低成本。“人机共舞3.0”作为国内首个B2B和B2C混合智能拣选方案,采用“双业务并存高密度存储货到人方案”,极大节省人工及机器人投入,将仓容利用率提升30%,节省人工成本50%。“人机共舞3.0”在报告期内已经实际在科捷重庆仓库落地。科捷结合仓储机器人自动化运作和精细化管理,有效提升仓库利用率和人均效能,大幅改善B2C业务业绩,在报告期内每单位小时产出值比去年提升31%。

在报告期内,科捷在“双十一”期间再次创下业内单仓300万单的新纪录,在智能仓储物流企业中扮演着领导者角色。科捷围绕IT数码、通讯、汽配、快消、鞋服、美妆、家居行业继续深度挖潜,扩大与核心客户的合作,比亚迪、中兴、中移动、松联、海康等B2B客户业务保持增长,新签约在线教育头部客户也获得快速增长。科捷与华为和戴尔相关的业务增长提速,相关的电商供应链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6%。不仅于此,科捷结合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快速布局海外物流业务,在报告期内相继中标中兴马来西亚业务,新建吉隆坡、古晋及亚庇三个马来中心及区域仓,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新建NVG中心仓,其海外业务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燕云DaaS成神州控股独门利器,助力斩获多个智慧城市亿元大单


神州控股不断以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赋能城市智慧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基于城市特性打造新动能的产、城、人综合治理的“智慧城市3.0”深耕模式,以“城市CTO”的角色为城市智慧化建设制定顶层设计。报告期内,智慧城市业务整体营业额录得港币3.27亿元,毛利为港币7,469万元,分部盈利为港币1,149万元。

神州控股旗下北京因特睿软件有限公司(简称“因特睿”)与北京大学团队合作研发的“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及高效互操作技术”,在2019年1月份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至高荣誉。以此技术为基础转化的“燕云DaaS”系列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大数据产业建设,为神州控股赢得多个超亿元项目。2019年3月,神州控股与长春新区管委会签订“数字新区”一期服务项目协议,合同金额约人民币1.74亿元。2019年7月,神州控股与唐山市政府签订“智慧唐山”建设项目,金额人民币1.4亿元。2019年12月,神州控股与曲靖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参与“数字曲靖”的全面规划和项目建设,重点将集中在建设数据中台、市民服务平台以及城市运行管理等应用。

特别值得一书的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神州控股依托燕云DaaS积极开展大数据的挖掘利用,加强疫情综合分析和预测研判,提供更多全面系统、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和分析服务,有力支撑全国各地政府对疫情的精准防控和精准施策。同时依托大数据平台连接起市民、城市和政府,神州控股以“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助力北京、天津、徐州、三明、龙岩、淄博、威海等多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未来随着燕云DaaS技术的平台化及产品不断迭代以及在更多城市和企业推广,智慧城市的经营业绩预计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战略聚焦金融科技领域,神州信息在银行核心业务、渠道管理解决方案市场连续七年排名第一


在神州控股大数据战略的框架下,神州信息以金融科技为核心,赋能行业价值升级。2019年,神州信息荣登“IDC FINTECH RANKINGS”全球金融科技百强榜排名第38名,在银行核心业务、渠道管理解决方案市场已连续七年排名第一。报告期内,神州信息实现营业收入港币 115.04 亿元,较上财年同期上升9.33%;毛利约为港币21.02亿元,毛利率约为18.27%;分部经营利润约港币3.01亿元,按年增长101.98%。此外,为配合国家“新基建”的投资计划,神州信息在量子通信领域成功中标“京汉干线”、“汉广干线”、“沪杭干线”、“粤港澳大湾区干线”及多个干线延长线等重点城市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项目,继续扩大在量子通信领域的领导者地位。


加大工业互联网布局,智能云科智能制造项目入选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神州控股旗下智能云科在报告内推出工业物联终端iSESOL BOX,其边缘计算能力,借助与iSESOL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边云协同能力,实现设备和云平台之间的数据实时交互,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截至目前iSESOL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范围已涵盖26 省、161市,服务企业客户3,000余家,已连接智能设备30,000多台,较去年同期上升20%。智能云科的加工设备互联互通的工业大数据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公示名单”,这是继入选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之后,智能云科获得的又一殊荣。相信随着“新基建”提速,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发展将迎来巨大机遇。


在技术变革中不断寻找自主创新的突破口,践行数字中国之理想


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为表示,疫情当下,我们面对挑战的同时也看到大量新的市场机会,智慧城市、智慧产业链和金融数字化转型等需求都将被激发。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与物联网结合,应用热点迭起,在疫情下的特殊环境肯定会加速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展望未来,神州控股将在智慧城市领域通过自主创新的“软件互联网”技术,建设城市及政府数字化连接的基础架构,让政府服务更加便捷,业务的处理更加高效敏捷。在智慧产业链方面,旗下科捷将致力于通过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解决方案研发,提供端到端的智慧供应链服务。神州控股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之理念,通过科技产业资源导入及大数据运营服务赋能城市智慧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努力践行数字中国之理想。

相关新闻